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我校开展“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主题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5 作者: 文/图 编辑:关红辉  校对: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6月2 -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共建单位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共计19位思政课教师前往漳州市开展“弘扬谷文昌精神,激发思政课新‘活力’”主题实践研修活动。活动融合专题讲座、专家咨询、主题研讨、现场教学、参观体验、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内容丰富、成效明显。



全体思政课教师来到闽南师范大学,现场聆听了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的专题讲座《走进谷文昌》。陈再生教授从谷文昌身上的三张名片,即“四有书记”“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东山人民心中永远的谷公”,介绍了全国县委书记楷模谷文昌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详细阐述了闽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将谷文昌精神的思政资源融入课程教学、实践教学、特色课堂、科学研究。参训教师们深深被谷文昌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围绕地方特色优质资源如何与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专业建设等深度融合,与陈再生教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要紧扣思政热点,充分用好地方特色优质资源,讲好地方特色故事,让学生在“行走”中感悟思政课的真理,激发思政课新“活力”。

讲座结束后,围绕“规范化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题开展思政专业师范认证专家咨询会与主题研讨会。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教系主任景云教授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师范认证工作的经验,介绍了思政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和具体做法,强调地方院校要遵循“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理念,聚焦专业特色和优势,厘清培养目标凸显专业定位和亮点。我校思政专业骨干教师分别就师范认证自评报告中八个一级指标点的内容进行咨询、交流、研讨,进一步找准定位、厘清思路。

全体思政课教师实地调研谷文昌纪念馆、“寡妇村”纪念馆、“百里木麻黄”生态林、乌山革命纪念馆等实践教学点,沿着谷文昌的奋进足迹,实地感悟谷文昌同志带领东山县人民战风沙、抗旱涝、植树造林、兴修水利等先进事迹,深切感悟谷文昌同志诚挚的为民情怀。



此次实践研修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立足地方特色优质资源办教育的思想认识,深切体悟谷文昌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思政课教师在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多学多思多悟,有效地将地方特色优质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中,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深度结合,不断提升思政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