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现代汉诗百年发展与“闽东诗群”创作线上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04 作者: 文/图 编辑:吴鉴  校对:林秀椿  点击数:

12月3日,由我校语言与文化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现代汉诗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宁德市文联、宁德市作家协会协办的现代汉诗百年发展与“闽东诗群”创作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江潮炳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内外专家学者、师生代表近300人线上参加研讨会。


江潮炳在致辞中指出,“闽东诗群”作为福建乃至全国当代诗歌写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十多年来创作了数以万计的诗歌作品,数千件诗歌作品入选全国各类权威诗歌作品选,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文学方阵,是中国文艺界一道独特而靓丽的文化景观。他希望通过举办研讨会进一步激发专家和代表、并带动更多社会人士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充分了解闽东、向往闽东、热爱闽东,把心血汗水浇灌在闽东。他希望在广大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下,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化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教学和宣传研究,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的要求,更好地推动闽东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德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此次研讨会设立4个分论坛,会前共收到论文近30篇。南开大学罗振亚教授、西南大学蒋登科教授、武汉大学荣光启教授、中南大学易彬教授、霞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健等五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参会学者从自己的研究角度出发,对现代汉诗百年发展中出现的形象重构性、地域性及新时期闽东诗群的创作特色进行了总结和思考,并对闽东诗群的创作及闽东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闭幕式由福建师大现代汉诗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培浩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刘奎副教授、闽南师范大学任毅教授、龙岩学院郑成志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傅修海教授四位学者对分论坛交流研讨情况进行总结。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赵峰教授在闭幕辞中对福建师大现代汉诗研究中心、与会学者、宁德市文联及宁德市作家协会再次表示感谢,并期待疫情散去时春暖花开日,与广大专家学者线下相聚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