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我校一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 文/图 编辑:吴鉴  校对:林秀椿  点击数:

近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获奖项目名单公布,由我校教师周珍霓、傅亮负责,大学生志愿者主体参与的《“天生我才”大龄自闭症青年就业支持》项目脱颖而出,荣获全国金奖。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是目前国内志愿服务领域最权威、规格最高、公众认可度最高、关注度最高的赛事之一。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由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共同主办,全国赛终评于11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和山东济南举办。100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其中,排名前500的项目通过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了评审和交流,我省共有17个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其中2个项目荣获金奖。

据悉,“天生我才”自闭症青年就业支持项目建立了“专业支持+多元合作+爱心护航”的志愿帮扶模式,旨在构建大龄自闭症群体“就业+康复+养护”支持体系,通过融合社会各方力量,为他们提供就业转衔技能培训,构建就业资源平台,为实现其就业提供必要的环境支持,护航其顺利融入社会。目前,已成功帮扶14位自闭症青年在“暖星工坊”就业,通过美育康复课程以及文创产品订单承接等方式,实现自闭症青年的就业梦想,成就其人生价值。项目至今已承接包括创城办在内的10笔订单,并成功举办了宁德市首届关爱自闭症青少年作品成果展,该项目曾先后荣获宁德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我校师生发挥专业优势,长期关注自闭症等心智障碍群体,通过成立“熠星闪闪·守护成长”志愿服务队以及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等形式,以推进社会倡导、普校融合教育以及就业支持等方式组织开展各类型志愿帮扶项目,积极促进自闭症青少年的康复和社会融入。此前,我校师生负责并参与的“微光暖星”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获评第四届宁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同星共融”自闭症青少年社会融合帮扶项目获评宁德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2年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悦纳不同”孤独症儿童普校融合教育志愿支持项目,获评宁德市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熠星闪闪·守护成长”孤独症儿童融合帮扶项目获评宁德市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学校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继续发挥志愿服务育人功效,挖掘、培育更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引领广大学子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专业化、常态化工作纵深发展,凝聚青年志愿者力量,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