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校召开联培硕士生工作会议暨2020级联培硕士生入学仪式
发布时间:2020/12/17 作者: 文/图 编辑:吴珊  校对:  点击数:


1214日,我校召开联培硕士生工作会议暨2020级联培硕士生入学仪式。校长魏远竹校党委副书记徐晓丹、副校长颜桂炀出席会议。福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剑东、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步洪、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顺容应邀参加会议。科研处处长张光英主持会议。

魏远竹代表学校对2020级联培硕士生顺利入学表示祝贺,希望新同学珍惜来之不易的研究生阶段深造学习机会,珍惜双学校政策支持、双导师团队培养关心的机会,认真学习,掌握扎实本领,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魏远竹强调,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力推进质量建设,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魏远竹就联培硕士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合作内容。希望联培单位一如既往加大对我校的帮扶力度,在导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机制、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强指导。发挥各校优势,深化合作内容,完善合作机制,不断提升联培硕士生培养质量。二是创新指导方式,提升指导能力。导师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职责,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适应新时代对导师队伍的需求,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三是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联培硕士生要用科学的态度,创新学习形式,筑牢发展之基,厚植家国情怀,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开创自己精彩的人生。

黄剑东、李步洪、黄顺容分别围绕硕士生管理制度、培养过程、毕业要求,联培硕士生导师职责及指导能力提升,硕士生导师遴选要求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政策解读,对我校开展联培硕士生工作表示肯定表示继续加强交流,全方位深度合作

徐晓丹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方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颜桂炀具体介绍了我校硕士学位建设要求,表示将一如既往把好联培硕士生培养质量关,不断推进联培硕士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张光英介绍了我校联培硕士生工作基本情况,重点解读了联合培养硕士生实施细则。

会上,2名导师代表和1名联培硕士生代表分别结合工作学习情况分享了个人感悟。邓惠明教授表示,要用心准备、严格要求,做学生的学业导师、人生导师,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实践平台,让学生安心求学。陈省江教授表示,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学生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做好学生的教育指导工作,让学生成为新时代新思想的践行者。2020级联培硕士生代表汤君宇表示,联合培养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学习平台,将坚持自我约束、扩大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树立远大目标、培养创新意识、提升研究能力,积蓄力量、积累知识、沉淀精华,迎接更大的收获。

我校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联培硕士生导师参加联培单位硕导遴选的教师代表、2020级联培硕士生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