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战“疫”一线自请缨,经管学子家国情
发布时间:2020/02/14 作者: 文/图 编辑:林秀椿  校对:  点击数: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经济管理学院12名学子主动请缨,前往战“疫”一线,加入志愿服务行列,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走进社区,热心服务大众

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16级国际商务1班陈倩一直渴望能够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尽一份力量。在谈到参与这次防控疫情志愿活动,陈倩说:“我是在校大学生,也是一名党员,在国家遭遇灾难的时候,我们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自身能量,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真正担负起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责任,不做温室里的花瓶,要做蓝天下的卫士,尽其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18级市场营销专升本班吴婷婷说:“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我通过各种渠道找到能为社会服务的方式,最后主动到社区街道支援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干部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吴婷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劝导点坚持值守工作,认真配合社区干部登记巷弄居民出入情况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在吴婷婷同志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下,出入的居民大大减少,由最初的每天3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100余人,防控工作得到很大的成效。

17级财务会计教育2班张煜,宁德市寿宁县武曲镇大学生防疫志愿者,在镇上的十二个村都进行了宣讲。每天准时在岗。尽自己的力量帮助镇上防疫。张煜说“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当得知武曲镇团委在全县范围内率先成立“临时团支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时,作为武曲籍大学生,家乡行动,我一定加入其中。我们在镇上的十二个村都进行了宣讲。一旦看到聚集在一起的村民,我都会劝嘱他们不要聚集在一起。让他们少出门、别聚会。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帮助镇上防疫,这些天我的身体是冰冷的,但我的心是炙热的。”

17级财务会计教育2班袁宏毅、17级国际商务1班郭文旭、17市场营销2班杨丽君和16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班刘小英等都是此次参加所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学生。“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为社区工作贡献绵薄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青春的力量。”这是他们共同的期望。

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袁宏毅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帮助卫生健康部门宣传肺炎疫情知识、给中老年人普及如何预防肺炎疫情和发放传单口罩等医疗用品,为疫情宣传尽自己一份力。袁宏毅说:“青年志愿者,我无愧于你的名字!”

对于郭文旭来说,本次疫情的出现,给了他一种从来未有的责任感,他要通过自己的所学,所知,告诉乡亲们做好应对疫情的全面准备,不恐慌,要有信心,日常在主要道路上劝导乡亲们没事不探亲,不出门,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格的检查,他向回族乡里的一些老人家详细地说明本次疫情的危害性,给他们普及了相关的知识,让他们的心里更加的踏实,作为回族乡的一员,作为宁德师范的学生,他认为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本次疫情为家长做点事情,相信我们同舟共济,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

杨丽君老家的村子作为都江堰与彭州的交界处,任务更加艰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在与彭州交界处设置卡口,志愿者们在确保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对来往车辆进行拦截排查,杨丽君与其他志愿者则进行身份证信息收集、体温测试并登记,若无工作或其他特殊情况者(需开具相关证明)则不允通过进行劝返。由于卡口也位于肖家院子小区口同时对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消毒及登记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她希望能够向大家传递这份力量。

“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面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招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志愿力量。”当刘小英看到这则通知时,她和哥哥就毫不犹豫的去社区报名参加,成为志愿者,主要工作有防疫宣传、秩序维护、消毒防护以及为需要的人们提供其它各项服务。

二、路口检测,严防疫情扩散

16级市场营销2班康艺玲去到了龙海市锦江大桥防疫站当一名防疫志愿者,她的工作是为来往的司机和乘客进行体温检测,监控所有外来车辆,对所有非漳厦两地车牌的车辆进行来源去向信息登记和身份调查。康艺玲说:“在党中央坚强的决策部署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狙击战。中华民族从来都是风雨压不垮,在苦难中开花。”

“退伍不褪色。”这是19市场营销专升本班卢镇杰对志愿活动的最深情的表白。作为一名学生兼退役军人,他积极响应南靖县金山镇相关部门的号召,与新内村、水美村、安后村各村干部及退役战友组成城乡一线防疫,在村口,国道及高速设卡。他表示:“本次疫情对于我们退伍军人来说,更是责无旁贷。在岗位上我尽职尽责,站好每一班岗,值好每一个班,坚决不漏岗睡岗,同时坚决执行上级分配下来的任务,不因个人情况而疏于职守。”

19级酒店管理专升本班杨升勇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遵从社区安排,只要缺人,人员不够,他就一往直前,冲在社区的一线。这是由社区领导自愿自发的志愿者活动,主要就是在道路路口量入村人员体温和入村人员身份证,询问看是否来自湖北,浙江,广东这些高发地区。杨升勇表示:“在这段艰辛日子里,我们唯一能做就是服从国家,党的安排坚决响应号召,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自我在家隔离,不给许多身处一线医护人员添乱,这就是对我们对整个国家做出好的贡献。”

三、 网络助力,宣传防疫知识

作为网络宣传志愿者在各平台普及知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且必要的事情!

大学生虽力量微薄,但他们也能尽其所能,做好志愿服务。17级财会2班胡蓉宇便是这样的人。她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此次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我自愿成为一名网络宣传志愿者帮助大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她密切关注官方信息和权威医疗机构的信息,积累防疫相关知识,这是辟谣的必修课。除了对内做好防疫,对外,她在短视频平台创作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小视频及写作平台上也发布了有关新冠状病毒的防护小知识,辟谣小知识。她说“在国家遇到危机时,我能做的微乎其微,但这是作为一个大学生的重要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从国家安排,不听谣不信谣,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宣传病毒的防护。”

在得知此次疫情的突然性及严重性的同时,18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1班柯巧雯在梧侣社区服务,圆满完成她居住的梧侣社区疫情宣传及总结报告的任务。她表示,这次经历使她得以体会到他人的辛苦,深感自我存在的价值。

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经济管理学院志愿者尽己所能,传递青春正能量。相信温暖的春天很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