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宁德师范学院举办第二届“守护青春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校园情景剧大赛
发布时间:2020/12/30 作者:姚文英 文/图 编辑:吴鉴 校对:林秀椿  校对:  点击数: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提高我校师生对预防电信诈骗的辨识能力,12月26日晚上,在图书馆报告厅,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校团委联合举办宁德师范学院学生第二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校园情景剧大赛。各学院学生代表约200人在场观看比赛。比赛评委由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保卫处、校团委老师们组成。宁德市公安局东侨分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林凌晨警官、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郑常鳜老师参加了活动。

郑常鳜在致辞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在校大学生是此类案件的高发群体,他希望通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校园情景剧大赛,提高同学们的风险防范意识,筑牢校园安全藩篱,共同构筑平安校园。

本届校园情景剧精彩纷呈。此前,各二级学院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最终选拔推荐了13支队伍参加校赛。其中5支队伍通过初赛的激烈角逐进入决赛。同学们以精湛的演技、通俗的语言、生动的表演,向在场师生们演绎了“躺赢式诈骗”、“真假网店”“贪慕虚荣贷中贷”、“飞来大奖”等各种当下常见的诈骗手段。用表演的方式,给人们展示了网络诈骗对于社会治安的巨大危害性,从而意识到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的重要性。

在观众互动答题环节,林凌晨警官结合具体案例为同学们详细分析、答疑解惑。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线上答题。林警官告诉同学们,幸福生活需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当今社会诈骗传销比比皆是,希望能引起同学们的重视,提高防骗意识,增强防范能力,构筑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火墙”。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精彩角逐,社委会二组的《不负青春债》荣获一等奖,语言与文化学院的《谁都跑不了》、社委会一组的《咸鱼宝贝好,骗子也不少》荣获二等奖,化学与材料学院的《兼职骗局》、数理学院的《创业风波》荣获三等奖。

近几年,我校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持续增进师生互动、学生参与、家校联系、校地共建,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良好教育效果。2019年、2020年连续举办了两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校园情景剧活动。不断完善“校、警、银、家”四方联动协作的安全教育渠道。与东侨公安分局合作,在提升学生安全素质方面双方联合开展防范诈骗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举办“防诈进校园”专题讲座、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培训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班级宣讲员”。与市扫黑办、市教育局、人民银行、邮储银行宁德分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合作开展诚信教育和防范网络金融诈骗知识宣传。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两地书”家书送安全活动,学生给亲朋好友写信、发短息、发微信,温馨提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家长给学生写回信,提醒在校学生摆正观念、遵纪守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