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召开2021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启动会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 文/图 编辑:吴珊  校对:  点击数:

4月15日,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召开2021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启动会暨培训会。院长吴光辉、蕉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郑庆顺、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维加及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临床科室代表、相关医疗机构筛查员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与蕉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脑卒中筛查与干预项目合作协议。相关专家还为今年参加筛查的工作人员进行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方案解读,工程师就如何使用筛查设备及网络直报流程进行理论和现场实操培训。

院长吴光辉感谢相关筛查点的积极参与及大力支持和配合,同时希望通过筛查工作,加强与基层医疗机构合作,强化全民卒中防治意识,提高防治知识知晓率,切实做到“早防、早治、早康复”,逐步降低脑卒中发病率、患病率及残疾率,为健康宁德做出应有的贡献。

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等特点,尤其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明显。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是国家卫健委牵头、受国家财政部支持的公益项目,主要针对选定筛查点常住人口进行包括生活方式、家族史、疾病史、实验室检测等十余个项目免费检测评估以及干预,旨在通过早期筛查出高危因素人群,早期干预,从而达到降低“中风”风险的目的。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作为国家卫健委脑防委指定的卒中筛查基地医院,先后得到蕉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漳湾卫生院、霍童中心卫生院、九都卫生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完成了36944人次的院外人群筛查任务和9178人的院内筛查任务,受益数万人次。2021年度宁德市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将于4月启动,筛查任务量总共为6000人,其中包括院内筛查任务量2000人、院外筛查点蕉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