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石堂先生遗集》二十二卷点校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 文/图 编辑:吴珊  校对:  点击数:

3月28日,《石堂先生遗集》点校本出版发行仪式在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文峰村举行,这是我校李志阳博士践行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助推闽东优秀传统文化承续的一项成果。

《石堂先生遗集》是宋元之际闽东理学大家陈普先生的著作。陈普(1244-1315),字尚德,号惧斋,朱子的三传弟子,世称石堂先生。该书共有二十二卷,是陈普现存最完整的文集。《石堂先生遗集》涉及经学、史学、政论、序跋、诗赋、天文星度、历数闰法等,为研究宋末元初闽浙赣的社会历史、教育状况及闽东地区的人情风俗等提供宝贵的资料。

蕉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坚,虎贝镇党委书记雷雯,文峰村各界乡贤;闽江大学教授黄高宪、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赵峰及林銮生博士、李志阳博士等出席活动。与会者认为,该点校本在尊重底本的基础上优化完善,信而有征,资料翔实,将有力地推进陈普文化的研究步伐,促进朱子后学及闽学的深入研究;同时,该点校本的出版发行将对推动闽东传统文化发展,弘扬闽东之光,助力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