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宁德市第二届茶艺职业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1 作者: 文/图 编辑:关红辉  校对:  点击数:

520日,由我校及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6家单位联合主办的宁德市第二届茶艺职业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统筹发展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推进我市茶产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来自宁德9个县市的10支代表队,35名茶艺师同场竞技,在两天的比赛中,展现出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茶艺技术。



此次大赛邀请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孙云担任裁判长,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苏峰等12人任裁判。伴随着古典清雅的音乐,茶艺师气定神闲、举止优雅,温杯、置茶、冲泡、奉茶……一双双巧手在茶席间流转,瞬间茶香四溢,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韵味十足的茶艺展示。

在规定茶艺演示环节选手们统一茶样、统一器具、统一基本流程,动态地演示玻璃杯冲泡绿茶技法、盖碗冲泡工夫红茶技法、双杯小壶冲泡乌龙茶技法,通过将茶艺表演与茶文化的融合,给大家传递享茶、品茶的美学空间。在自创茶艺演示环节,选手们发挥自己的灵感和创意,围绕“奋进新征程”、“当地民俗文化与茶”、“乡村振兴”等主题,设计独具匠心的茶席和背景,配合着优雅动人的茶艺演示,在娓娓道来的现场解说下,展现出新一代茶艺人对于传统茶艺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现场的评委观众带来一场又一场味觉、视觉、听觉盛宴。在茶汤质量比拼环节,选手们通过对茶汤调控能力、茶叶品质表达能力以及接待礼仪能力等三方面展开精彩角逐。经过专业评委的严格评选,来自福鼎市代表队的李思维、雷爱清、林蝉娟获得此次大赛前三名。

参赛选手们通过茶艺表演,展示出自身茶艺技能,更展示出茶文化的魅力,表达出作为茶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进一步提升我市茶产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