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我校生物科学、化学两个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发布时间:2022/10/15 作者: 文/图 编辑:关红辉  校对:  点击数:

10月10-14日,由西南大学邓洪平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分别担任组长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生物科学、化学两个专业开展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



10日上午,专家组召开线上考查见面会,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邓洪平教授主持见面会。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范菁,学校党委书记夏良玉、校长魏远竹,校党委副书记江潮炳,副校长颜桂炀、陈旺玉出席见面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党政负责人,具有师范专业的二级学院院长及认证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魏远竹代表学校对专家组通过线上方式指导我校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表示欢迎,并以《明确定位,服务基础教育  立德树人,培养合格师资》为题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办学和师范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情况。邓洪平教授代表专家组就此次认证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等作了说明。专家组成员针对学校层面的师范生培养有关机制建设和运行情况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提问询证。专家组集体在线考查了学校师德养成教育基地、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部分专业实验室和教学设施场所。



线上考查期间,专家组依据国家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标准,按照8个一级指标和39个二级指标,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结合线上考查的特点,通过听课看课,调阅试卷和课程考核材料、毕业论文,查看顶岗实习、教育实习材料和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材料,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访谈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师、学生以及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在线走访教育实践基地。



14日下午,专家组召开线上考查反馈会。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范菁,学校党委书记夏良玉、校长魏远竹,校党委副书记江潮炳,副校长颜桂炀、陈旺玉出席反馈会。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党政负责人,具有师范专业的二级学院院长及认证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反馈会上,专家组认为我校生物科学专业高度重视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工作,注重涵养学生师德匠心,把师德教育落实到人才培养各个环节,注重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用人单位与校友满意度高、社会声誉好;专家组认为我校化学专业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评建工作卓有成效,学科水平高、教风学风优良,重视学科教学与综合育人的结合,第二课堂活动特色鲜明,育人效果显著、社会声誉好。专家组成员还分别通报了两个专业的线上考查情况,并逐条反馈了两个专业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与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魏远竹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对专家组一行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务实严谨的精神表示敬意。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等上级的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对基础教育师资的新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高质量地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以高质量的师范生人才培养为核心,以高水平的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为支撑,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为动力,真正地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基本理念落实到教师教育改革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贯穿到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他要求,全校上下要严格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尽快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任务图,一项一项地抓好整改落实;要进一步对照专业认证“五个度”的要求,持续深化师范专业建设和教师教育改革,实施好师范教育亮色工程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师范类专业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把师范专业认证作为重点系统工程,有效地统筹调配学校的各项资源,进一步加大对师范教育的投入,为持续提升教师教育质量提供扎实的条件保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阮少江、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峰分别代表认证专业所在学院做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将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方针,认真梳理、深入研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深刻反思,认真查找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把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持续改进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际成果,进一步增强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范菁代表评估中心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和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对我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要突出特色,把区域特色、传统优势和红色文化充分融入学校的师范专业建设过程当中。二要把认证工作做得更实,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持续整改,把指标体系、指标点之间的深度连接落到实处、落到深处、落到细处。三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认证理念,加强宣传、深化理解,使认证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剖析专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按照有关要求,真动真改,提高持续改进的实效。她希望,我校要以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持续加强教师教育以擦亮师范底色,全力推进学校师范类人才培养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