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我校参加《摆脱贫困》出版30周年暨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06 作者: 文/图 编辑:关红辉  校对:  点击数:

75日,《摆脱贫困》出版30周年暨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在福州主会场和宁德分会场同步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共福建省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等联合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们围绕着《摆脱贫困》的历史贡献和时代价值,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共同富裕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交流研讨。



我校共有4位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入选本次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夏良玉、校长魏远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游国斌、语言与文化学院教授陈丽冰等应邀作为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夏良玉、魏远竹分别在“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三农’工作的历史经验与启示”两个分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夏良玉作题为《践行习近平精准脱贫思想:从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的宁德茶产业实证研究》的主题发言,分别从践行和印证脱贫工作需要增强造血功能的产业扶贫思路,践行和印证脱贫工作需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精准思维,践行和印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践行和印证共同脱贫致富的利益联结共享机制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宁德茶产业是闽东人民践行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的一个缩影,指出茶产业仍将是闽东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和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的重要契合点和发力点,今后仍然需要根据闽东的实际情况,继续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从而使茶产业在闽东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魏远竹作题为《宁德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研究》的主题发言,分别从宁德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主要成效,宁德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所面临的困境,宁德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对策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对宁德市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过程中所取得的主要成效进行总结,分析了当前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要挑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我校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把《摆脱贫困》进校园活动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来抓,进一步推进《摆脱贫困》进课堂、进讲坛、进科研、进社团、进实践、进网络活动,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继续努力把闽东乡村振兴学院建设成为闽东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集聚的主要基地、科研创新和成果供给的重要力量、政策咨询研究的高端智库,着力打造乡村人才振兴的“闽东模式”和乡村振兴的“高校样本”;推进闽东之光研究院建设,整合宁德市相关研究资源,打造开放式的学术平台,吸引省内外有关研究力量,开展有组织的研究,进一步挖掘《摆脱贫困》的时代意义,更好地传播“闽东之光”。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闽东的深情嘱托,不辜负闽东父老乡亲的殷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