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同心抗“疫” | 文峰小学里的守护
发布时间:2022/04/09 作者: 文/图 编辑:吴鉴  校对:林秀椿  点击数:

“在疫情防控期间,守护好每一位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是我们共同的使命”,这是每一位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党员的心愿。曾获“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属于年轻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协助文峰小学做好疫情防控,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用爱心守护文峰小学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守望相助,防“疫”无小事

这是宁德师范学院成立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员党支部的第八个年,也是郭海锶来这里的第八个月,在此先后有70多名学长学姐到文峰小学参与顶岗支教。而疫情的突如其来,使她的支教有着更不一样的意义。郭海锶和同样来这里的几位同学一起参与到了文峰小学的疫情工作当中,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每日对学生进行晨午检、开展学生家庭成员信息摸排、进行防疫知识教学......“信息摸排确实有些麻烦,但是为了更好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也要认真仔细地进行摸排与信息核对。”党支部的每一位成员尽心尽力,在小小的校舍里认真地做好每一项防疫工作,和文峰小学的教师一道,手牵手筑牢文峰小学疫情期间的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两道网”。



多种形式教学,“疫”刻不停歇

为进一步增强文峰小学孩子们的防护意识,做到科学正确防疫,支教学生党员在各个班级开展了“防控有我,‘童’心抗疫微党课”,通过组织学生观看视频和图片,向学生分享当前疫情资讯等,介绍当前福建疫情新形势,强调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详细讲解正确佩戴口罩和七步洗手法等科学防疫相关知识。下课之后,刘雅静带着同学们一起去洗手台处,将课堂上所学习的七步洗手法付诸于实践,让孩子们切身理解了如何正确洗手。



而暂时返校的部分支教党员也没有停着。在学校食堂洗手池边,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徐娜娜绘声绘色表演着,她正在录制《防疫七步洗手歌》微视频。不止在学校食堂,在体育馆、图书馆、校门口、菜鸟驿站等校园标志性场所,支部党员三三两两,戴着口罩在录制视频,有的手里拿着消毒液,有的在做运动操,有的在表演手势舞......他们以各种各样的表演形式,给文峰小学的孩子们录制疫情相关知识。



“目前福建疫情还未清零,我们支部党员将发挥专业特长,录制7个微视频作为一个系列,其中包括《‘疫’起动吧》、《一米之外,‘罩’你平安》、《居家勤通风,防疫需抓牢》等内容,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向文峰村的孩子们宣传疫情防护小知识,帮助孩子们培养防护好习惯。”学生党员谢函蓉说道。



以美育美,防“疫”心连心

支教学生党员通过课后服务,周末课堂等持续开展“美育浸润计划”,根据不同年级学生身心特点,为孩子们教授防疫舞蹈、防疫歌曲、防疫绘画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美育活动中感受真善美的魅力,对生命的关爱,对逆行者们的致敬。通过“以美育美”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会了很多,懂得了很多知识。通过一系列活动,文峰小学的孩子们不仅掌握了科学的防疫知识,同时也明白了要有效地保护自己,还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科学防护、积极行动,他们认真地戴好口罩、勤洗手,在平常的排队时,都自觉地间隔一米,回家之后还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告诉自己的爸爸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