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我校学前教育、体育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 文/图 编辑:吴鉴  校对:林秀椿  点击数:

10月18日-21日,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张家琼教授、山东师范大学葛书林教授分别担任组长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莅临我校,对学前教育、体育教育两个专业开展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19日上午,专家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我校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张家琼教授主持见面会。福建省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长旺,学校党委书记夏良玉、校长魏远竹,副校长颜桂炀、陈旺玉出席见面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体育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及具有师范专业的学院党政负责人、认证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教学秘书等参加会议。


魏远竹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并以《明确定位、服务基础教育,立德树人、培养合格师资》为题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办学和师范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情况。张家琼教授代表专家组就此次认证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等作了说明。专家组成员针对学校层面的师范生培养有关机制建设和运行情况逐一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提问询证。


进校前,现场考查专家组认真审读了宁德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自评报告》和《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材料,形成了审读意见和进校考查工作方案。考查期间,认证专家组依据国家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标准,按照8个一级指标和39个二级指标,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通过听课看课,调阅试卷和课程考核材料、毕业论文,查看顶岗实习、教育实习材料或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材料,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访谈学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师、学生以及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实地走访教育实践基地,实地考查了学校师德养成教育基地、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及部分专业实验室和教学设施场所。


经过三天的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坚持和发扬了学校传统师范教育的办学定位,依托师德养成教育基地和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中心,从思想引领角度和行为示范角度积极探索学校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学校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加强硬件投入,改善办学环境,为产出导向提供决策保障。坚持扎根地方办大学,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体育教育专业师范底蕴深,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内涵建设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标准扎实推进。体育教育专业目标定位合理,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师德养成相融合,重视实践教学和专业技能训练,发挥区域优势和专业特色服务地方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高,社会声誉好。学前教育专业办学历史不长,但师范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方面积淀了一定的办学成果和值得借鉴的地方,专业教师践行正己化人,专业课程践行成人达己、实践体系秉承内外兼修的理念,注重专业建设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发展,在专业发展和迎接师范类专业认证过程中形成了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特色。


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还分别通报了两个专业的现场考查情况,并逐条反馈了两个专业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与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魏远竹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对各位专家严谨求实、忘我工作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夜以继日、不辞辛苦为我校会诊把脉、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落实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优化顶层设计,持续深化改革;加大支持力度,完善条件保障。学校将以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面把握当前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真正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落实到教师教育改革的各个环节,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按照认证标准和“五个度”的要求,持续对标改进,整体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动我校人才培养的内涵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王长旺代表福建省评估研究中心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已成为教师教育内涵式发展及改革的核心抓手,它不仅反映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也体现了学校整体工作水平和办学水平。师范院校要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状态保持监控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按照认证理念标准要求,紧扣“主线”和“底线”。全面落实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要求,形成持续质量改进机制。一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认证过程中专家组提出的问题,瞄准产出导向的评价改进机制等薄弱环节,明确改进工作目标与任务, 落实各项改进工作。二要强化主体作用,发挥质量保障主体作用,建立质量保障机制,保证制度执行落实,最终形成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三要注重工作实效,学校和专业要按有关要求,真动真改,提高工作实效。他希望,我校要继续挖掘自身的特色与优势,以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从服务学生成长和地方发展的需求出发,持续加强教师教育以擦亮师范底色,全力推进学校师范类人才培养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