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   正文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21/10/29 作者: 文/图 编辑:吴鉴  校对:林秀椿  点击数:

10月28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福建省《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会议邀请中共宁德市委五届候补委员、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协副秘书长吴会旺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夏良玉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各二级党委党委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会议。


专题辅导中,吴会旺结合多年统战工作经验,深刻阐释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系统解读新条例新特点,详细介绍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原则方法,有针对性分析了高校统战工作的责任主体。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脉络清晰、重点突出,为深刻理解、准确掌握、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理清了思路、拓宽了视野。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条例》的法规性和权威性,将学习领会《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丰富内涵的理解,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加强教育引导,在强化学习宣传上下功夫。把《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教学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深刻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准确把握统一战线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艺术性,营造“学条例、懂条例、用条例”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干部了解统战政策、增强统战意识、提升统战能力。三要抓好贯彻落实,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要把《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不断提高分析问题、把握形势、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履行做好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各二级党委、各部门要把统战工作作为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强化思想引领,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凝聚全校党外人士的力量,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健全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各二级党委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全校做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提升统战工作的整体效能,不断开创新时代我校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