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   正文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 文/图 编辑:吴鉴  校对:林秀椿  点击数:

10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夏良玉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2021年第15次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跟进学习孙丽美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读懂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汲取百年党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激发新时代奋斗前行的内生动力。校党委书记夏良玉、副校长陈旺玉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光辉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中铸就的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伟大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在精神领域的反映,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锋队性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力量。

会议强调,我们要把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时代楷模孙丽美等先进人物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推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一要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本源,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具有不同时代特质的伟大精神,本质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信念,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前行之路。

二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基点和支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伴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但其基点和支点始终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孙丽美同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彰显和弘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要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接续奋斗永不止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要汲取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奋斗力量,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新征程上,构建教育新发展格局,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丰富营养和磅礴力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应对各种艰难困苦局面的准备。要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努力在攻坚克难中赢得主动,为教育报国贡献宁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