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校科技工作者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9 作者: 文/图 编辑:吴珊  校对: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创新的重要论述在我校科技届引发热烈反响。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也对科技工作者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出了新要求。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眼宁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全面落实学校的部署要求,为地区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福建省毒物与药物毒理学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艾克拜尔·热合曼教授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这是对我们高校老师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始终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将学生培养成自觉且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强大奉献终身的优秀人才。我会牢牢谨记报告中对科技工作的要求,以科技创新为抓手,组织科技人才下沉基层,在闽东特色畲医药等中药材产业中、在药材药物毒理学学科研究中继续发挥带头人作用,致力于我市药材产业体系发展,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研处学科办主任陈丽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纵观我们国家过去多年来的现代化探索之路,可以看到一个后发国家只要锚定目标,立足本国国情独立自主探索,也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对我们每个基层工作的人员也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和启发。这几年学校的学科建设意识不断增强,学科建设工作逐步有组织的开展,但学科建设水平离我们的建设目标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们要咬定目标、脚踏实地,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决心,围绕学科建设这条主线,纲举目张,统筹谋划,强化学科建设,发挥好学科的引领作用,促进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进而带动和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及整体实力的提高。

教育与艺术学院科研秘书陈居静:高校是人才培养与各类人才聚集的高地、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教育、科学和人才,都与我目前所从事的工作有关,感到非常振奋。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学院科研秘书和基层科研工作者,我将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学校教科研工作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硕士研究生导师赖联峰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对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赋予科技工作者更加重要、更为艰巨的使命和责任。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科技工作者要主动就位,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开拓者。身为研究生导师深刻认识体会到肩上的责任无比重大,身负的使命无上光荣,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做好学生引路人,努力为教育事业奉献。身为地方高校的科技工作者,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结合自身岗位,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德篇章中作出应有贡献。

福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叶祖云教授 全程观看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十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与成就,对未来科技创新工作作了科学的安排部署。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科技特派员,将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培养人才,开展科学研究,并将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服务闽东乡村中药材产业振兴,在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发展的国家战略中贡献一份应有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