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校召开科研平台服务地方高科技企业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 文/图 编辑:吴珊  校对: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融入宁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增强科研贡献力,4月27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科研平台服务地方高科技企业推进会,总结交流科研平台和机构服务地方的经验,思考谋划新形势下科研平台和机构服务地方高科技企业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提升科研平台和机构服务地方能力。校长魏远竹、副校长颜桂炀出席会议。各科研平台和机构负责人等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科研处处长张光英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各科研平台和机构在研究管理水平、科技成果、人才培养等主要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以及考核评估结果。闽东水产品精深加工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和机构作了服务地方典型经验交流,各科研平台和机构负责人围绕科研处梳理汇总的宁德市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结合平台和机构运行情况,互动商讨了服务高科技企业的思路和举措

颜桂炀副校长指出,学校围绕地方本科大学的办学定位,凝练研究方向,培育科研团队,建设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科研平台,为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奠定了条件基础。他强调,各二级学院要转变思想,从注重平台数量向注重平台质量转变,进一步凝练平台优势,特别是一些文科类平台,要针对区域文旅、文创企业和产业发展,切实发挥好平台服务地方发展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平台人才培养功能,解决好人才培养几乎空白的短板,做好人才培养“传帮带”;要进一步改进平台考核评估机制,探索开展平台考核目标责任制和末位淘汰制,推动各平台“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

魏远竹校长指出,此次科研平台服务地方高科技企业推进会是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既是推进会,更是动员会、部署会,科研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地方本科高校题中应有之义。他强调,要充分认识科研平台的重要意义。科研平台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作用日趋重要,其创新能力已成为评价高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是地方经济社会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科研平台和机构要充分认识其建设发展和服务地方的重要性,切实明确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目标定位。要认真梳理供给需求的对应关系。各科研平台和机构要认真梳理在省内或本区域内的特色、特点,在“供给端”明白自己的优势,做到心中有数,要深入分析“需求端”的要求,做到精准对接。要明确服务地方不是一场会议、一次对接就能达到的,而是一项必须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的工作。此次科研处梳理的10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涉及领域宽、涉及面广,是我市各行各业企业的典型代表,各科研平台和机构要结合平台实际,有目的的筛选一批进行深入了解、主动对接、坚持不懈、精准发力,切实建立科研平台服务地方长效机制。要注重凝聚科研平台的团队合力。各科研平台和机构负责人都是学校科研的骨干力量,各科研平台和机构也都集聚了一批优秀人才,要注重发挥每个个体的优势,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建立多元化用人机制,提高科研平台和机构的科技创新能力及服务地方水平。各科研平台和机构组成成员也要各尽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到成果共享。要切实激发科研平台的内生动力。要积极探索科研平台和机构建设与社会服务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激励机制,明确考核目标和考核标准,以目标为导向,推动各科研平台和机构“走出去”,积极向外争取项目经费支持,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立足各自职责,保障科研平台和机构运行的基本条件,为科研平台和机构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共同推进科研平台和机构服务地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