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喜讯!我校2项成果荣获2022年省级教学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2/10/20 作者: 文/图 编辑:徐丹丹  校对:  点击数: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结果,我校2项成果荣获2022年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魏远竹教授团队申报的《高等师范本科院校“美育+”理念的创新与实践》教学成果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大美育”理论的“美育+”理念,为全面发展教育提供更多载体,有效落实“五育并举”;率先提出并践行了“根本+拓展+互动+关联”的美育工作路径,充分挖掘和利用美育资源,充实了美育的内涵;创建了“美育发展共同体”,形成美育合力,保障美育工作的良性循环提升。其产出了系列原创优秀美育作品,打造了“美育+”系列品牌,浓厚了校园美育氛围,促进师生在美育教学、研究、展赛及创业多领域取得可喜成绩,促进了大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实现了美育和其他各项工作的高质量推进,彰显了学校“师范性、应用性、地方性”的办学特色。其理念和做法得到省内外兄弟院校的认可、应用和推广。

肖顺根教授团队申报的《面向机械类专业“一核双驱四融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施》教学成果主要按照机械类专业“工程理论、工程应用、工程实践、工程思政、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六维一体化的人才素质要求,通过实践育人全程化、实践教学场景化、实践内容项目化和实践评价多元化等四个方面的育人方法,构建了以双创能力为核心,以课程思政和学生竞赛为驱动,将课堂教学与基地实践、科研项目与实践教学、实体实践与虚拟仿真以及企业任务与项目训练有机融合的机械类专业“一核双驱四融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教学成果实现了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的相互促进,有效提升了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提高了机械类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省内外13所高校和多家企业进行了推广,效果显著。

省级教学成果奖是目前我省教育领域政府类的最高奖励,代表着我校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是彰显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核心指标。学校将以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发挥教学成果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奋力推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