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科技工作者”刘家富老师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 文/图 编辑:卓晓霞  校对:林秀椿  点击数:

为推进闽东特色海洋科技特色学科建设,培养海洋产业后继之人,展现老一辈水产科技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几十年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榜样力量,让“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闽东精神薪火相传,12月21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水产界唯一“最美科技工作者”——82岁的刘家富研究员走进宁德师范学院,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就为了研究这尾大黄鱼这一初心》。讲座由海洋资源开发技术系主任韩坤煌博士主持,生命科学学院160多位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刘家富老师分享了他从事大黄鱼原种保护、良种繁育的工作经历和大黄鱼从濒临灭绝到发展成国家海水鱼第一鱼的产业发展历程,朴实的语言、详实的数据、严谨的逻辑,为我校师生展示了中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刘家富围绕“珍惜年华、无悔人生” 和“找准目标坚持到底可望成功”两个思考与师生们进行充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号召广大的师生提升海洋本领、建功新时代、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大黄鱼是我国特色的海水养殖鱼类,享有“国鱼”美誉。通过刘家富老师与闽东水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开创了洄游性鱼类人工繁殖和养殖技术先河,把大黄鱼这一濒临灭绝的洄游性鱼类发展成为全国海水鱼类养殖第一鱼,经院士专家评审鉴定,该技术成果位居国内外技术领先,被列为“改革开放40周年渔业科技50项标志性成果”之一并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推动了我国第4次海水养殖浪潮,带动了30万劳力就业、脱贫致富,成为了名副其实、享誉海内外的“致富鱼、扶贫鱼、振兴鱼”。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生命与科学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海洋学科发展和海洋人才培养办学特色的重要举措之一。刘家富老师为广大师生树立了榜样,诠释了海洋科研人员不忘报效海洋强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勇攀科技高峰的“国之大者”情怀,为学院深入开展闽东特色专业发展和学生科研规划指导、服务闽东特色乡村振兴提供了生动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