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体育学院科技服务地方实践活动(意外伤害急救应急救护与预防策略讲座及急救技能实践进林场)
发布时间:2019/11/28 作者: 文/图 编辑:吴鉴  校对:  点击数:

2019年11月20日下午至21日,体育学院服务团队由叶晓阳副院长带队,陈飞渡教授、孙雪春副主任医师、李进华副教授及两位学生等一行七人前往福安国有林场开展科技月专家服务地方实践活动--意外伤害急救应急救护与预防策略讲座及急救技能实践进林场。

体育学院服务地方团队一行得到福安国有林场领导与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20日下午3点,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共计约50名福安国有林场领导及干部职工参加。孙雪春医生开展了一场关于“常见意外伤害院前应急救护和预防策略”的精彩讲座。孙医生首先阐述了意外伤害院前救护的重要性,特别强调“黄金四分钟”紧急施救对成功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重大意义,并举例教大家识别“心肌梗塞”发作的症状和正确的院前救护。其次着重对心肺复苏技术的操作流程做了详细的介绍,且边介绍边示范。接着针对林场工作的特点还重点介绍了“毒蛇咬伤的应急救护”,教大家如何识别毒蛇,判断不同毒蛇的毒性特点,咬伤后正确的应急处理。同时还介绍了户外工作易发创伤性意外事故、中暑等各种意外的诊断和施救方法,还对外伤所导致的出血、骨折的现场救护如止血、包扎、固定等技术作了详细介绍和示范。

讲座结束后,服务地方团队的成员们为林场的领导和干部职工们进行心肺复苏技术实践指导以及止血、包扎等急救技能指导,大家学习的热情很高,服务地方团队的成员们手把手地施教,受到大家的好评。服务地方团一行现场进行血压测量,普及高血压的预防知识,并为风湿痛、劳损等干部职工进行拔罐治疗等。

本次服务地方实践活动,理论联系实践,对基层林场干部职工如何处理意外伤害突发事件起到良好指导作用,不仅让他们掌握了意外伤害应急救护的理论知识,而且还锻炼了实际操作能力,受益匪浅。根据实际需要为他们进行了健康保健指导,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和防病意识,同时也促进了体育学院师生与基层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