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同上一堂安全教育课,争做国家安全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0/04/16 作者: 文/图 编辑:卓晓霞  校对:  点击数: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化学与材料学院组织全院师生观看由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国家开放大学网站及有关在线教育平台发布的“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安全教育课”。

本次课程由“总体国家安全观”“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疫情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面对疫情,大学生如何做”五个部分组成。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直播课结合当下疫情,讲解了“何为国家安全观”等一系列有关国家安全观方面的知识。国家安全教育已经不仅仅是防范泄露、反间谍、或者国防军队方面的教育,而是适应新形势下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教育。同学们收听完这场教育课之后,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17应用化学一班的刘婧妍说:“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国家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职责。 身为一位合格公民,我们能做的就是不乱拍乱发照片,理性表达我们的爱国行为,并在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时,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18材料化学闽台班的周国灿说:“我们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新世纪的创造者和接班人。现当今社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暴露出许许多多的问题,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在国家安全意识方面比较薄弱的情况下,我们应当自觉接受国家安全教育,与此同时,牢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19应用化学一班的何洁说:“经过这次疫情,我意识到国家安全"这四个字,其实离国民生活并不远。国家越安全,人民才有安全感。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做好日常自我保护,提高信息辨识能力,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你我的责任。”

通过本次线上活动,广大师生了解了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树立了文明谨慎使用网络、“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等责任意识, 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减少校园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