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我校举办第二届畲族文化教育中心志愿讲解员大赛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 文/图 编辑:卓晓霞  校对:  点击数:

12月22日晚,我校在图书馆畲族文化教育中心举办第二届畲族文化志愿讲解员大赛决赛。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语院与文化学院联合主办。

经过初赛的选拔,共有6位选手进入决赛。六位选手分两批依次进入展馆讲解,第一批讲解主题为戎耕史诗,主要介绍畲族的起源、历史发展、畲族人民的迁徙、畲族村落和人口的分布情况以及畲族姓氏传说。第二批讲解主题为凤凰于飞,主要讲述畲族的民情风俗,涵盖畲族节庆、畲族祭祖道具、畲族婚俗服饰等内容。

最终评委评审,经济管理学院马云飞获得一等奖,语言与文化学院姚雪、钟文婷获得二等奖,化学与材料学院杜沅骏、语言与文化学院王昊、骆海玲获得三等奖。

“通过本次比赛让我对畲族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畲族丰富多彩的习俗和舍己为人的忠勇精神都深深打动了我。成为畲族文化教育中心的讲解员后,我积极传播畲族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和感受畲族文化的魅力。”马云飞说。

闽东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区,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畲族文化教育中心是我校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是我校传播“闽东之光”的重要窗口目前,畲族文化教育中心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福建省畲族文化教育研究基地、福建省高校党员教育基地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宁德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宁德市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等,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品牌。闽东畲族文化教育中心志愿讲解队是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湛、品德高尚和具有优良传统的大学生志愿者讲解队伍,开馆以来,基地敞开大门,他们为四方前来参观学习来访者提供专业精准的讲解服务,充分发挥基地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弘扬畲族文化,传播闽东之光”的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