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印象宁师   /   正文
印象宁师
宁师校训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 文/图 编辑:吴鉴  校对:  点击数:




“崇德 弘毅 厚学 笃行”释义


崇德:意为以德立身,明德至善。崇德是为学之首、为人之本。倡导师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做到以德立身、育己育人。引证:《书经·武成》“惇信明义,崇德报功。”

弘毅:意为抱负远大,刚强勇毅。倡导师生志向远大、意志坚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勇往直前、敢于斗争、坚韧不拔。引证:《论语·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

厚学:意为深入致学,学识深厚。厚学是学生的天职,也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倡导师生努力探索未知领域,下苦功夫求真学问,厚积而薄发,实现成长成才质的飞跃。引证:《庄子·逍遥游》“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和《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笃行:意为践履所学、实学实干。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倡导师生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学以致用。引证:《礼记·儒行》“儒有博学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


“崇德 弘毅 厚学 笃行”勉励全体师生涵养崇德精神坚定信念,锤炼勇毅品格奋勇争先,积累丰厚学识建功立业,练就笃行作风书写精彩人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历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