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栏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新征程上书写宁师新篇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 文/图 编辑:吴鉴  校对:林秀椿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连日来,我校师生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贡献宁师力量

以史为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了百年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所在,是广大师生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最好的教科书。

经济管理学院谢新丽老师认为,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从哪里开始。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更加彰显了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这是一个百年大党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语言与文化学院王晓莹说:“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真正感受到了来自于国家带给我们无尽的自豪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向历史请教,向榜样学习,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廖翔华老师表示,下一步要做到先学先悟,自觉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课堂教学实践中去,积极开发相关课程,创新宣讲形式,着力解决学生关注的重点、理解的难点和实践中的困惑点,帮助广大学生尽快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数理学院学生路畅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总结”。在学习中我们仿佛走进一条时光隧道,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这个主题接续奋斗的伟大征程;欣喜看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立足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更加深刻理解和认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责任和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与艺术学院张景老师认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无数共产党人通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和艰苦奋斗换来的。以史为鉴,知兴替,更可以开创未来。百年前一批青年才俊用智慧和鲜血开创了红色历史,作为新一代的中国人,我们有责任接过这一棒,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在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贡献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不仅在专业上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还要,自觉学习党史和共产党理论知识,用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生命科学学院魏奇老师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把民族复兴的重任扛牢在肩,抓实在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群众所盼、走群众路线。我们应当以史为鉴,应用历史映照现实,在新的征程山上更加坚定和自觉牢记初心和使命,做好立德树人教育工作、创新创造科研工作、乡村振兴服务工作,为我校发展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体育学院李进华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在过去一百年中我们党取得了四个重大成就,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我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在走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新征程的路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作为一名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任务,应以培养青年学生为己任,创新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要教导我们的青年学生具有历史视野,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局之中,在历史发展的新征程中负起大国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与历史使命。”

勇毅前行,奉献青春力量

对历史的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的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经济与管理学院游天嘉老师认为,2021年摆在我们面前的教育使命更光荣,我们要以振兴有我,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深入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篇章。

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陈亚亚说:历史是进步的基石,也是未来发展的参照借鉴的辅助,过去的辉煌让我们更自信。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的抱负和志向,为祖国富强,民族兴旺凝聚起强大的青春能量。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以史为鉴,有担当、有勇气地执起‘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笔,绘就‘奋斗不息’的青春画像。”

“六中全会指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童鑫凤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紧跟总书记的步伐,以健康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奋发图强,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贡献青春力量。

化学与材料学院学生邹琪阳说:新时代的大学生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成长,我们要始终紧跟党的步伐,关注党的发展建设,关注国家的发展命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