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   正文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27 作者: 文/图 编辑:吴鉴  校对:林秀椿  点击数:

4月25日,在中国共青团迎来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师生通过线上学习交流会等形式分享学习心得。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道路自信,要从自身做起,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龚劲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关爱和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我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在肩。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教育引导学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培养堪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副书记李成皓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对高等教育的殷切期望,对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爱和对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对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开展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高校的一名共青团干部,我将积极行动,迅速组织广大团学干部和团员青年及时跟进学深悟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采访实录(第二卷)的学习研讨活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俪说:“作为高校的一线教师,我们应当充分认识红色基因的方向引领价值,树立课程思政理念,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想政治元素,发挥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求融入教学大纲,教育引导学生忠诚于党、热爱祖国、感恩先烈,力争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的同频共振,努力为党和国家培育出更多具有家国情怀的栋梁之材。”

马克思主义学院詹有贵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遵循总书记的嘱托,深刻认识和把握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加强自身的涵养德行,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方法,承担起对学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苏淮佳同学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受启发。总书记强调,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我作为未来的思政教师,不仅要扎实专业知识、还要涵养德行,学问和品行缺一不可,更要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有信心在这场青春赛道上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在大学中扣好‘人生的扣子’,肩负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化学与材料学院的张嘉璇同学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师范生,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将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心怀‘国之大者’,传承红色基因,为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在争做未来教师领跑者的路上勇毅前进!”

医学院的郭思蕾同学说:“通过此次的读书会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关心与牵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将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抗疫英雄学习、向革命前辈学习、向身边榜样学习,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实践能力,在抗疫路上跑出白衣天使的‘加速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语言与文化学院洪涓菱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将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当大任,积极投身火热实践,在实践中历练成长。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扎根基层,立足专业苦干实干,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经济管理学院的张小甜同学说:“经过学习交流让我进一步认识到青年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大学生,要更加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刻苦钻研,砥砺创新,用知识武装头脑,勇担时代重任,争做时代先锋,为党的事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