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   正文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我校组织召开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村庄规划成效评估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3/13 作者: 文/图 编辑:林秀椿  校对: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部署,服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根据省委、市委关于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线的部署要求,受宁德市委、蕉城区委委托,3月10日下午,我校牵头组织召开“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村庄规划成效评估工作”推进会,探索闽东乡村振兴的路径模式。校党委书记夏良玉、校长魏远竹出席会议,宁德市政策研究室主任何光武,蕉城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必良,宁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国生,蕉城区副区长李朱成,闽东乡村振兴学院及相关领域的十余名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宁德师范学院项目组通报了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村庄规划成效评估工作进展情况。由我校国土规划、自然资源、旅游规划、产业发展、水利资源、建筑、植物、农业发展、景区建设等方面专家组成的评估团队,与蕉城区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九都、八都、霍童、赤溪等镇、村干部展开交流讨论,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推动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村庄规划成效评估有关工作。

夏良玉指出,我校承担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村庄规划成效评估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对我校的高度信任,也是我校围绕着“地方性、师范性、应用性”的办学定位的具体体现。学校将凝聚校内外专业力量,竭尽全力做好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村庄规划成效评估工作,积极融入宁德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他强调,规划成效评估工作要在统筹中推进,在搞清决策定位的基础上,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扮演好自身角色;要在“精准”上发力,着眼于各级党委政府的目标要求,抓好落实,准确进行示范村规划评估工作;要虚心向当地群众求教,积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声音的同时,紧扣目标要求,积极做好向上沟通、汇报。

魏远竹对近年来宁德师范学院的发展现状作了简要介绍。他强调,学校将按照市、区两级相关部署要求,积极做好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村庄规划成效评估工作。不断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加强与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努力把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村做成精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何必良表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握发展定位,在产业布局上,守住绿色生态发展红线,因地制宜,做到“有所为”与“有所不为”;要将保护与传承开发融入到规划中去,承载历史记忆的传统遗存元素;要注重乡村管控工作,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并做好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配合规划成效评估团队,确保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村庄规划成效评估工作顺利推进。

何光武指出,乡村振兴是重大战略、长远之策,闽东乡村振兴村庄规划成效评估是市委的明确要求,是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具体行动,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村庄规划成效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打造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