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宁德师范学院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1 作者: 文/图 编辑:吴珊  校对:  点击数:

窗体顶端

近日,经学校组织申报、宁德市县两级科技主管部门推荐、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审核筛选,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2022年福建省科技特派员选认名单,宁德师范学院获选认为福建省法人科技特派员,共11个团队获选认为福建省省级团队科技特派员,23位教师获选认为福建省省级个人科技特派员。这是我校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牢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嘱托,围绕地方性、师范性、应用性的办学定位,助力闽东乡村振兴需求的积极体现。

一是持续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地方为己任,持续深入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积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服务地方工作。截至2022年7月,已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04人,组织科技特派员团队18支,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助力闽东乡村全面振兴,服务范围实现覆盖茶业、水产、食用菌、水果、蔬菜、畜禽、中药材、林竹花卉及旅游这“8+1”特色农业,为企业和农户创业提供科技服务,让宁师“科技之花”绽放在闽东田间地头。二是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在科研绩效考核、平台、项目建设等文件建设中,不断健全科技特派员激励保障机制。鼓励科技特派员积极参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对能直接带动乡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的服务工作给与特别奖励和表彰,同时在省财政给予科技特派员每人每年2万元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在学校“服务地方专项计划”科研项目中设立“科技特派员专项”,专门用于鼓励科技特派员科研服务。三是严格推贤举能标准。突出科技特派员的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要求,加大与市、县、区各级科技部门沟通交流,精准对接宁德市发展需求,鼓励不同学科的科技特派员围绕宁德市产业链需求组建服务团队。积极对接地方管理部门,对科技特派员进行工作进行跟踪考核,定期遴选推荐科技特派员服务地方典型案例等;2022年,加大各级各类科技特派员选派力度,选派省级个人科技特派员23人、省级法人科技特派员人1人、组织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11支,另有13人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获批。本年度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及法人科技特派员均创我校新高。

窗体底端